长风无声

千山暮雪,只影向谁去。

【陆小凤传奇/陆花向】太白清平调 01

如果能够回到过去,是否忍心抹杀未来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灵犀一指传人花满天与万梅山庄西门公子决战于昆仑之巅。

二人缠斗一夜,难分胜负,最终双双落入万丈绝壑,同归于尽。

 

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。

而人,永远都不会灭绝。

从过去至今朝,又由今朝往明日。岁岁代代无穷尽。

江湖岂非无穷无尽?

若非如此,江湖的尽头又是什么?

人生于天地,短犹蜉蝣一瞬,渺犹沧海一粟。人心可否也去到天涯海角?

那里可有延绵到天边的如茵绿草与风中摇曳的鲜花?

 

 

三月十八,临安细雨。

陆小凤在酒楼大堂喝酒。

他刚替临安有名的钱大善人解决了一桩珍玩失窃的奇案,整个人累成一滩烂泥,只恨不得一连睡上个七天七夜。

偏生他的老朋友司空摘星叫他在这里等一个人。

确切来说,是等一个女人。

一个近来在江湖上比他更出名的女人。

江湖上出名的女人不少,或因权势,或因美貌,或因武功,却鲜有比陆小凤还出名的。

连他那些个了不得的朋友,也不见得会比他更出名些。

这女人却是个例外。

她不仅比陆小凤出名,而且因陆小凤而出名。

没人知道她的来历。半个月前她好似凭空出现在这世上一般,一出手就连伤东南十二派二十九人,折毁众人兵器以作羞辱后,仍废去了他们一身功力。

东南十二派本该有二十九个后起之秀,如今只剩二十二个废人。

有七人不堪受辱已选择自尽。

东南十二派联合悬赏,若有人能将此魔女诛杀,必将重金酬谢!赏金一路水涨船高,半月来竟已翻了四番。

重利相诱下,不少自恃本领高强的高手纷纷出手,无一不是铩羽而归。

原因无他,只在于那女子所使的功夫——

灵犀一指!

更巧合的是,她也姓陆!

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。

陆云裳!

江湖风雨向来疾,少年子弟弹指老。不知有多少人睁大眼,冷笑着等看二陆狭路相逢,激起千层浪。

陆小凤微微叹口气,饮尽一杯酒。

有时即使有心避开麻烦,麻烦也不愿避开他。

江湖争斗,永无休止。

黄昏时分,路人行色匆匆,天边昏暗,雨势渐大。

酒楼大堂忽然多出许多人,看样子都是来避雨的,却始终未曾让兵器离手片刻。

他们喝酒吃菜也不专心,不时四下打量周围,眼神锐利机敏。前后来了几拨人,为首的之间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,彼此不闻不问,连交谈都没有。

反倒是这种刻意的避让,更显得可疑。

陆小凤困倦极了,累得连酒都不愿再喝,眯着眼几乎要打起瞌睡来。

他们都在等一个人,可这个人迟迟不来。

她或许会来,或许不会。

她不至于因为惧怕才不来,却一定有某些不同寻常的原因绊住了她。

但无论如何,他们必须等,她也必须死。

陆小凤不知不觉趴在桌子上睡着了,这一觉直睡到后半夜。

大堂仍灯火通明,那些人一个不少地坐在原位上,似乎在几个时辰内都不曾动弹一下。

人群隐约躁动起来,不少人已将手按在刀柄上。

一阵不紧不慢的脚步声从街角传来,夹杂在暴雨中,微不可闻。轻轻柔柔,不重不响,似是女子的绣鞋灵巧地踩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。每一声都隔着相同的时间,不长也不短,不快也不迟,仿佛蜻蜓吻在水面,光凭这脚步声就能想象出它的主人该是个多么动人的女子。

众人盯紧大堂门口,陆小凤亦睡眼朦胧地望去。

一抹淡色的人影慢慢近了。

她撑一把老旧的油纸伞,穿一件辨不清颜色的浅色衫子,身形在雨幕中迷蒙若虚幻。

众人几乎按捺不住,就要拔出兵刃。

却又眼睁睁看着她收伞进了大堂。

他们爱钱,却也惜命。

她环顾四周,最终在陆小凤邻座坐下。这是整个店里仅剩的半张空桌。

众人屏住了呼吸。

陆小凤眼前一亮,而后看着她兀自出神。

浪子自诩识遍美人,便是江湖公认的四大美人亦不觉能有几多惊艳。可面前这个女人,却比她们四个加在一起都要来得更美。

说是女人,其实她还算不得是个女人。

她约莫十六七岁,还是个少女,有着苍白的面容与如墨的眉发。

她的脸色太过苍白,眉发也太过漆黑。

这样极致的黑与白,激烈地冲撞在一起,好似万丈冰川下滚滚沸腾的熔岩,竟惊异地形成一种独一无二的美!

遑论她还有一双澄澈若冰雪消融的眼睛!

她在桌旁坐了一会儿,然后问陆小凤:“你能请我吃点东西吗?”

她的嗓音清亮婉约,听着很舒服。

陆小凤回神,笑道:“谁能忍心拒绝这么美的姑娘呢。”

他招来小二,点了几道当地极受青睐的菜品,少女却摇摇头制止他。

“只要一碗阳春面。”少女道,“多的我没有钱还你。”

陆小凤道:“有缘相遇就是朋友。朋友之间又何必计较一顿饭钱呢。”

少女道:“吃完这顿饭,我还有别的事要求你,总不好意思让你破费太多。”

说话间,小二端着热气腾腾的面条上来。似是可怜这小姑娘,厨子好心地在面上加了个蛋并一些青菜,不至于真让她吃一碗清汤寡水的阳春面。

周遭众人按兵不动,打量的目光却从未间断。少女低头专心吃面,恍若一无所觉。

那把破旧的纸伞靠在桌沿,地上很快蔓延开一滩水渍。

她淋了雨,鬓发乱糟糟贴在脸颊上,衣摆与鞋头满是泥泞。陆小凤略一思索,就明白了她为何姗姗来迟的缘故。

正如她所言,她没有钱。

所以她是走路来的。

雨天路滑,山道更是难行,走路的自然比骑马的要慢上许多。追杀的反倒赶在了被杀的前头。

陆小凤哑然失笑。

少女饿极了,很快便将一碗面吃个精光,连面汤都没有剩下。

她搁下筷子,垂着眼,道:“多谢你的面。你有什么想知道的都可以问,我都会告诉你。”

陆小凤笑道:“若是一碗面就能换得事实真相,司空摘星为什么要追你三天三夜?”

少女面露疑惑,答道:“我以为……他在和我比试轻功。”

闻言,陆小凤怔然,继而大笑起来,笑得肚子疼。

他又问:“那么那些江湖高手呢,你以为他们为什么向你出手?”

少女的面上的疑惑加重了些。

她道:“我不知道。他们看起来像是想要我的命,可我想不起来何时得罪过他们。”

陆小凤敛起笑意,正色道:“因为你杀了七个人。”

少女讶然,反驳道:“我没有杀过人。”

陆小凤道:“你不杀伯仁,伯仁却因你而死。”

少女茫然不懂。

陆小凤叹了口气,解释道:“你废了二十九个年轻人的武功,他们中的七个因不堪受辱而自杀了。”

少女呆住了,半晌没有说话。陆小凤以为她生出了悔过之心。

良久,她才低声道:“我从没有废过别人的武功。我长到这么大,甚至从未动用过武功,除了半个月前。那是我第一次动武,但我知道分寸。”

陆小凤眉头一皱,问她:“那次你可有伤人?”

她摇头:“没有。我只卷走了他们的兵器。”似是怕他误会,她又道,“但我事后又还回去了。虽是他们无礼在先,我也同他们赔过礼,道了歉。”

若这少女所言为实,此事则另有隐情。

陆小凤心中困惑更甚。

他道:“若不是你做的,你逃什么?你可知伤了各路高手,只会让你与武林结怨更深。”

“逃?”

少女脱口而出,“我没有逃,我在找你!”

陆小凤亦掩不住惊讶:“找我?”

少女微微颔首,坚定道:“我想求你收留我。”

此言一出,饶是潜伏在侧时刻准备截杀的几路人马也不由怔住。

众人皆知,陆小凤是个浪子。

浪子没有家,他们四海为家。风里来,雨里去,孑然一身,白天同三两好友把酒言欢,路见不平就拔刀相助,夜里不知躺在哪个女人的被窝里,稀里糊涂一觉到天亮,醒来时可能发现自己根本不认识枕边人。

没有哪个聪明的女人会异想天开地去挽留一个浪子。

她们心知肚明,无论做什么都只是徒劳无功,浪子能留给她们的只会是夜半三更寂寞的眼泪和一颗伤透的心。

现在却有个女人想要一个浪子收留她!

这岂非荒天下之大谬?

她岂非全天下最蠢笨愚昧的女人?

陆小凤若不是世上最无可救药的笨蛋,他怎么可能答应这样莫名其妙的要求?

他当然不是。

不仅不是,他还是全天下一等一的聪明人。

可他这次却没有立即拒绝,反而摸了摸嘴唇上的胡子,好奇地问道:“你为什么想让我收留你?”

这话不知怎的触及她的伤心事,一双美目慢慢变得通红。

少女攥紧自己的衣角,反复摆弄,似是努力思考该如何开口。

她想了很久,大约有一刻钟那么久。

终于她低下头,泪水落在裙裾上,面庞更苍白,连最后一丝血色都褪尽。她轻轻打着寒颤,无声无息地哭泣。

陆小凤是最见不得美人伤心的,他正想安慰她两句,却见她拿袖子胡乱抹了抹脸,冲他勉强地笑。

“我哥哥约我夫君决斗。”她哑声说,“他们从悬崖上掉下去,同归于尽了。”

陆小凤准备安慰她的话堵死在喉间。

生离死别,多么伤心绝望的事。他的三两句安慰顶什么用呢。

她望着陆小凤,却神思恍惚,不知出神到何处去。

她轻声恳求道:“我在这世上,没有地方可去。你是翱翔九天的凤凰,能不能求你替我找找归家的路?他们是我的家人,除了他们,我实在一无所有。我愿意付出一切,来换取他们回到我身边。”

陆小凤默然不语。

他虽没有家人,却有许多朋友,还有更甚家人的挚友花满楼。

在他身边,他就像雏燕还巢,就像游子归乡,就像浪子有了一个家。

他实在不能想象,若是有朝一日他失去了花满楼会怎样。会不会像这位姑娘一样,孤苦伶仃如游魂野鬼?会不会满心忧愤与哀思难以排解?会不会喝太多的酒,做太多的梦,终究醉死梦中?

又或许他仍能继续生活,只是再也无法开怀如昨。

人世若没有了梧桐,凤凰又要栖到哪里去呢?

陆小凤不由自主地伸出手摸了摸她的头,像安抚一个失措迷茫的孩童。

少女将脸颊贴近他掌心,眼泪便在他掌心蜿蜒。

冰冷,孤苦。

此刻她在他的眼中已不是一个绝色美人,甚至不是个女人。她只是个无助的可怜人,而他像她的父母兄弟,是她仅能抓住的浮木。

这感觉着实微妙。

他从未对一个女人产生过这样的感觉。

他也从未做过某个人的父母兄弟。

他今年二十七岁,既无手足同胞,也未为人父为人师。世上多的是女人喜欢他,却没一个对他怀有孺慕之情的。

陆小凤险些错觉少女深爱着他,就如她深爱着她的父兄。

她依恋他。

他几乎就要开口答应她。

大门忽然砰地关上,堂中烛火一闪,明明灭灭。

众人已纷纷亮出兵刃。

堂中为首之一的少年侠士蓦地拔剑:“魔女,既然你想念家人,我就送你一程!”

少女抬眼看他,问道:“去哪里?”

少年冷冷笑道:“送你上黄泉!”

语罢,便要出手攻来,陆小凤身影一动便已夹住了那柄剑:“稍等,我还有句要问。”

少年不悦,以为他要为这魔女说情,却碍于他的面子不得不忍耐道:“有话快说。”

谁知陆小凤没有问他,反而转头对少女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少年冷哼一声:“难道你还怕我们杀错人?”

陆小凤不管他,只接着道:“你既然要我收留你,总要把你的名字告诉我吧。”

闻言,众人神色皆是一凛,陆小凤怕是不会站在他们这边。

少女犹豫了一下,才道:“……我姓陆,陆云裳。”

陆小凤挑眉一笑,道:“真是有缘,我也姓陆。陆小凤,四条眉毛的陆小凤。”

说着,他收回了夹在剑上的两指。

陆小凤寻了大堂最角落的位置施施然坐下,自斟自饮道:“这回我不管闲事,你们不必管我。要寻仇要报复,都请自便吧。”

众人惊诧,为首的少年更是神色复杂。

陆云裳擦干眼泪,拿过桌边滴水的油纸伞,站起身走到大堂中央,竟无人敢拦。

她以伞代剑,挽了个剑花,对众人客客气气道:“请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—

顺手求个评论!

本篇将与《何时复西归》交替更新,都有存稿,都会平坑。

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喜欢我的诸位。特别感谢 @林沧浪全球后援会 小天使,如果没有她一直敦促鼓舞,我很难继续创作这两个故事。

我的江湖里应当有这位女侠的一席之地。

最后,祝看到这里的诸位开心快乐,事事顺利,健健康康!

评论(36)

热度(8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